不锈钢丝-bxgs.com.cn

全国免费热线: 18221165969
导航菜单

行业动态

不锈钢丝中镍的作用

 镍是稳定奥氏体元素

镍是不锈钢中第三号常用元素,它在钢中起扩大奥氏体区、稳定奥氏体组织的作用。铬不锈钢中加入一定量的镍后,组织和性能都发生明显变化。如1Cr17为铁素体钢,热处理后抗拉强度在500N/mm2左右,加入2.0%的镍,变为1Cr17Ni2马氏体钢,淬火后抗拉强度达1100N/mm2以上。图1-4显示了含碳0.10%的钢,在不同铬含量下得到稳定奥氏体组织所需的镍含量。当铬为18%时,只需要8%的镍,常温下就能得到奥氏体组织,这就是18-8型不锈钢的来由。
镍能显著地提高铬钢的耐腐蚀性能和高温抗氧化性能,铬-镍奥氏体钢比铬含量相同的铁素体和马氏体钢有更好的耐腐蚀性能。铬含量在20%以下时,钢的抗氧化性能随镍量的增加不断改善。对于高铬钢,最佳镍含量在10%~20%之间,Cr20Ni10和Cr25Ni20就是两个典型的耐热钢。
镍能有效地降低铁素体钢的脆性,改善其焊接性能,但对抗应力腐蚀性能有不利的影响,对于奥氏体钢,镍能降低钢的冷加工硬化趋势,改善冷加工性能,使钢在常温和低温下均具有很高塑性和韧性。